close


 

 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,好像有這麼一個故事,在我年幼時深植我心……


  「小敏,哥哥和妳說一個小小的故事喔!」

 

  「從前從前,有一位哥哥抱著一個可愛的小女孩,在和今天一樣的中秋節裡賞月。」

  「大哥哥~」小敏抬起頭看著大哥哥,「我也和那個小女孩一樣可愛嗎?」

  大哥哥笑了一笑,「當然嘍,小敏最可愛了。」


  「那個人抱著可愛的小女孩,在懷裡搖來搖去…開始說故事給那女孩聽。」

  小敏突然呵呵的笑了起來,因為大哥哥一邊說還一邊加上動作。「耶~~那位哥哥也要說故事耶~~故事,說什麼故事?」伸手拉著大哥哥的衣服,要他快一點說下去。


  有如太陽溫暖的笑容籠罩,大哥哥輕撫著她的頭,繼續說道:「那人就開始說啦:『好久好久以前,有人說:當你抬頭看向月娘時,你的思念就會傳到你放在心上的人。』」

  「故事中的哥哥過了好久都沒有繼續說下去,那小女孩就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哥哥說到一半就沒在說下去了呢?於是小女孩就問了:『哥哥…,你的思念傳給你放在心上的人了嗎?』」


  「… …就在小女孩好奇地回頭詢問她的哥哥。回頭一看小女孩的哥哥滿是淚水抬頭對著月娘說:『我心頭所掛之人,看不見那月娘……』」


  小敏一直是個乖巧又可愛的女孩,又體貼又細心。

  過了一段時間,小敏才抬了頭,伸手擦去大哥哥的淚水。「大哥哥,不要哭好不好~就算月娘沒辦法,小敏有辦法的。」


  稚氣的笑容,給於大哥哥十足的溫親,他破淚而笑。

  「是呀…小敏有辦法的…小敏有辦法……」

 

 

  過了好些年,記憶開始變得斷斷續續。每當我再一次回憶起,也淡忘了大哥哥那時後頭還說了什麼話。


  今天又是月圓之時。

  早已長大成人的我們,趁著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和久未見面的父母敘敘舊,此時家中突然來了一位客人。


  那人穿著很高尚,一身西裝領帶。沒看過西裝長的什麼樣的父母好奇地瞧了對方好一陣子。

 

  ────是前村長兒子嗎?

  ──可是不像呀!


  ────一定是的,一定是的。這附近去大城的人不就只有阿勇嗎?還記得前幾年,村長嚷著兒子要去大城做事,要全村的人還一起圍送他,那時可不風光的很。不是他是誰?

  ───────笨蛋!死老頭,你那壺不提那壺。阿勇他早在幾年前去世了,那會是他。


  父母親交頭接耳爭論著,那人穿著實在上流,因為我們一家可沒和些高層人士來往過。

 

  不知為何,當我一見到那個人時,下意識地,我帶他來到了附近那小小不起眼的靈骨塔。矮矮的樓塔,哥哥的靈位就位在二樓的最深處,有窗口的那一角。


  「我哥他……最後那年過的很安詳。」我這麼對著那人說。


  才遞香給那男人,『叩』一聲,就見他突然跪了下來,手上拿著三柱香在哥哥的面前無助地哭泣。斷斷續續中,我聽他那人一直在道歉,同時也斥責哥哥為什麼不等到最後一刻,等他回來。

 


  有人說,十六的月最圓。可我就是覺得十五的月,尤其是八月十五的月,更加迷人,又圓…讓人想念。


  銀色的光線,穿過門照到那人的身影。


  是不是我眼花了?

  我突然覺得那光線就像是哥哥一樣,化成人形跪在男人的面前,抱著那人,深深緊緊地擁抱。


  一晚過去了,我也陪了那個人一夜。

  就在那人要離去之前,問我可不可以帶走一點哥哥的骨灰?


  搖搖頭,取下哥哥當時遺言中,要我掛在身上的項鍊。那是個很不起眼的小玻璃瓶,裡頭裝著哥哥的骨灰。同時也告訴他,那一則很久以前哥哥對我說的故事。


 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男人可以流出這麼多的眼淚,就拿我哥來說好了,我只看過他流過一次淚。

  因為哥哥沒辦法流淚,只要一落淚他的眼睛總是要痛上好一陣子。

 

  男人輕輕說了聲謝謝後,就上車離去了。而我,也慢慢步向回家之路。


  回路所想的,除了是那月娘,還是那月娘。


  還有哥哥對我說的那個故事。

 

 

  有人說:當你抬頭看向月娘時,你的思念就會傳到你放在心上那個人。

  可別人不知道,

  當這話的主人說完落淚道:「我心頭所掛之人,看不見那月娘………」


    ─完─


  *初稿:2004/9/13
   二次稿:2004/10/11完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馥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